【牟平英烈】一门三烈士 于一心、于己午、于凤祥
|
西海军分区参谋长 于一心
西海地委书记、西海军分区政委 于己午
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于凤祥 一门三烈士,即于一心(1910--1942)、于己午(1915--1942)、于凤祥(1929--1952),牟平县四区上庄镇上庄村(现高新区上庄村)人。 于一心、于己午是同胞兄弟,出身于书香门第。 于己午,原名于纪武,化名余己午。1935年,于己午在济南师范读书时,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1937年,于己午受党的派遣,打入韩复榘筹办的黄县北马镇乡农学校开展兵运工作。“七七事变”后,乡农学校解散,他回到牟平,秘密联络青年学生进行抗日活动。1938年春,兄弟二人响应党中央北方局“共产党员要脱下长衫,到游击队去”的号召,一起参加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。在他们的带动下,不久,于己午新婚的妻子也参了军。1939年夏,于己午担任胶东区党委秘书长兼政府工作部部长,1940年赴平度开辟大泽山抗日根据地,先后担任西海地委书记、西海指挥部政委、西海军分区政委。 1942年底,日军进行空前残酷的“冬季大扫荡”,于己午带领西海党政军领导机关向东转移,靠近主力与敌人周旋。这时,于一心也由北海军分区调到西海军分区任参谋长。12月22日,西海党政军领导机关撤至大泽山的余脉萌山一带时,被敌人包围。时任西海军分区司令员的赵一萍、政委于己午、参谋长于一心各带一个排,分头掩护地委机关突围。激战数小时,子弹打光了,就与敌人白刃搏斗。最后,终因敌众我寡,于氏兄弟双双牺牲。 1946年,于一心的长子于凤祥继承父辈遗志,刚满17岁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。1950年,他又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,1952年,在朝鲜战场上英勇牺牲。于氏两代三人为国捐躯,成为牟平著名的“一门三烈士”。 |
论坛热帖
在线投稿
-
相关阅读
-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村歌嘹亮 唱响水道家乡美
-
牟平区2026年初中划片招生入学工作指南
-
【法治牟平】专偷病房手机 流窜惯犯落网
-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红帆扬药谷 少年科普行
-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乡音唱响新生活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
-
粽叶飘香 温情相伴
-
粽叶飘香 端午暖心慰工友
-
节能减排 共建绿色低碳社会
-
精彩图片
-
新帖速递
-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村歌嘹亮 唱响水道家乡美
-
牟平区2026年初中划片招生入学工作指南
-
【法治牟平】专偷病房手机 流窜惯犯落网
-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红帆扬药谷 少年科普行
-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乡音唱响新生活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
-
粽叶飘香 温情相伴
-
粽叶飘香 端午暖心慰工友
-
节能减排 共建绿色低碳社会



精彩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,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
共0条评论